Monokeria🐰

苍荷引(花苍小甜饼)

(一)

苍云军中新来了个大夫,听说师从青岩万花谷,医术了得,从长安一路云游行医至此,准备暂留几月,给军中伤员好好治伤养身。未甄领着他去伤兵营的路上攀问了姓名,才知道这位先生叫青荷。

“先生姓青?此姓倒是少见。在下姓未,单名一个甄字。先生来我破阵营救死扶伤,实是全军之幸,先生在军中这段时间,由在下看顾,若有什么需求,吩咐便是。”

青荷转过头来:“如泥之在钧,唯甄者之所为。是这个甄么?”

未甄很有些讶然,这正是她父亲取此名的含义,爽朗的笑着答了正是。

青荷颔首道:“那便有劳了。”

说着便已到了伤兵营。青荷带着小药童进去查看伤情,未甄在外边儿等他,等着等着里边儿便开始此起彼伏的惨叫,未甄本想进去看看,想想又感觉有些可怕,还是作罢,只是感慨看来这青岩太素九针,针针都很疼啊。

青荷出来时瞟了一眼一脸紧张的未甄,好心安慰道:“以后如果也要扎你,我尽量轻些”

未甄:……根本不想说谢谢!

(二)

未甄被扎的机会很快就来了。狼牙军夜袭雁门关,正是她当值,她年轻气盛,自然冲的前又混不吝,打退狼牙军之后有些脱力了才发现背上腿上都有几刀,吓得立时倒在了尸堆里动弹不得。

她从军不过一两个月,真正上战场的次数不多,还不能看淡生死。

再有意识已经是被青荷从尸堆里翻了出来,一边翻还一边念叨:“没被砍死差点蠢死,啧!”

青荷给她喂了粒救急的丹药,准备背她回去,又嫌重,把她的玄甲随意扒了一扔。塞外风雪萧瑟,未甄迷迷糊糊有些发热,阻止不得,只觉得忽然一暖,心里便安宁下来。有先生在,无论如何她是死不了的。

不知为何想到了家中的父兄,小的时候,也是常常背着她,让她撒娇。于是不自觉便搂紧了青荷的脖子:“先生…疼…”

“你身上大伤口就有十一处,不疼才有问题吧?”

“……”

回到内城取了针囊,未甄已经清醒了许多,热也退了,看着自己还披着青荷的外衣,有些不好意思道:“给先生添麻烦了。”

青荷搬出了师门万用句型:“医者仁心。”

说完便准备施针。

未甄做好心理准备,闭紧双眼大喊起来:“疼疼疼疼疼!!!!!!!”

青荷:“冷静,兄弟。这个针就给你看看吓吓你,你这点伤敷点药就好了。”

未甄:我觉得你们青岩的医者比较黑心。

(三)

未甄渐渐的成为了真正的玄甲苍云军,不再身前身后的跟着青荷,见他的次数却越发的多了起来,这才发现他其实很能聊。

长安的难民已经开始易子而食,张巡将军和颜常山皆已殉国,毒人不知何时几乎已遍布南方,可是还有许多和他一样的人,在为这个国家四处奔走出一份绵薄之力。

未甄在战场上便渐渐有了信念,并不再如过去,只是和家里闹气报名参军,为了那一份军功往上爬——如今她要守护这家国天下。

最喜欢的,还是听青荷说起青岩万花谷。晴昼海的奇珍异草,仙迹岩待解的棋局,三星望月巧夺天工的机关,青荷一点一点的讲给她听。未甄不由得便越来越神往,他便答应等战事结束就带未甄去万花看看。

“按照我们万花的规矩,你跟我回去,就是我的人了。”

其时未甄正在被扎,一个没忍住又嚎了出来:“先生!疼!!!”

青荷便抽了个更粗的针出来在她面前亮了亮道:“你胳膊有个伤口太大了,我给你缝起来。”

未甄:“你们万花谷就是这样对自己人的?”

青荷:“你承认你是我的人了?”

(四)

这次未甄被送来,动静闹得很大。

她奉命押送粮草,不料途中遇到了狼牙军,全身上下七十八处刀伤,有的深可见骨。青荷给她处理伤口的时候,她已经没有力气喊疼了。反正有先生在,她是不会死的。

有先生在啊。

他给她信念,给她安全感,给她责任,让她知道眼前的并不是苟且,而是家国与边关。

有他在,还有什么好怕的。

这一觉睡的很沉,梦里依稀看到了万花的晴昼海,醒来已是神清气爽。

青荷却不神清气爽。

他几乎四日没合眼守在未甄身边,明知不会有意外,却还是生怕有意外。他怕,他心疼,他还很气。

他虽是个医者,却是个肝火很旺还很护犊子的医者,容不得别人欺负他的人。从前择医弃武,现在想想似乎有些不明智。若是花间武功修习得当,如今谁砍了未甄,他就可以砍回去了。

写了封信回师门,青荷打定主意。

未甄的伤痊愈了,他也刚好启程回万花学武,未甄便为他践行。

“阿甄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等我一年。”他认真的看着他道:“你守护这家国天下,我便来护着你。”

未甄不知怎的感觉有些欣喜,又有些烦闷,只觉得上阵杀敌时才有的一腔热血涌上了脑门,认真的盯着青荷道:“先生拿我当兄弟,未甄万分荣幸,可先生总说这些不着四六的话,若是先生说的这些话,我都信以为真了当如何?”

这是未甄第一次噎他,他愣了片刻,笑道:“也没什么不好。”青荷贴近未甄耳边道:“等我。”

这日有微风,未甄看着青荷离去的背影,广袖长发微扬,心想都说万花弟子风流潇洒,是半点不假的。

(五)

青荷找到了他的师叔。师叔人如青竹,有节且韧,武功精益众人皆知,可比武功更为精益的却是她的医术。青荷医术一道便得她些许指点,此番学武自然第一个想到他。

师叔是个怪人,一身本事却没有抱负,只安静的守着谷主。

收到青荷的信时她还有些奇怪这小子怎么突然转了性,待看到“进可共赴沙场,退可保君平安”时,心下便有些了然。

她一向喜爱这个师侄,自然倾囊相授,携了青荷去山中闭关习武。

入夜便常要小酌几杯,偶尔就指点他几句大道理:“我年纪再轻一些的时候,郁结于许多事情,看不开,久而久之就懒得深思了,反正目光放远,万事皆悲嘛!”师叔看着他笑了笑:“最让你郁结的那么几个人,其实就是你最爱重的。就是后来愁肠百结肝肠寸断了,当时的快活也是真的快活!若你有喜欢的姑娘,要记得对她说啊。揣测多了,她会难过的。”

师叔又灌了自己一口酒:“良宵苦短,及时行乐!”——她似是醉了,开怀的笑着回房,还不忘道:“人生如此,拿酒来!”

唯有这种时候青荷才会想起,师叔年岁还不及他大。她少年成名,一身医术名冠武林,后易装闯荡江湖,武艺之高让众人皆以为她是男子。他初识她时,她还是张狂不知愁的少年,后来江湖里翻滚一遭,归来便已沉寂。

青荷也饮尽杯中酒。是了,是他想的太多了,他思慕未甄,却难以启齿。军中女将并不算多,阿甄是他看着一步步走到今日,她在他心中如山间明月,他不是不想要,他是不敢要。可是他用那些话掩饰自己的真心,只怕或多或少会让阿甄难过。

未甄收到了青荷遣人送来的礼物,拢共也才一小袋,分做了三份。她当着药童的面鄙夷了青荷的小气,入帐便欢欢喜喜的翻了起来:一份是清心静气的药囊,说是让她看兵书的时候配着;一份是安息凝神的小香包,摆在床头有助睡眠;第三份是薄薄的一张纸,打开来只有两个字。

青荷。

字如其人,流风回雪。

未甄心中微动,走出营帐,已然冬去春来,又是一个好时节。

(六)

转眼已至中秋,师叔在小木屋中摆了宴,邀了三两同门宴饮作乐。青荷陪了一会儿,酒过三巡便回了房。许是喝了酒的缘故,灵光乍现,突然便明白了前几日未甄寄来的白纸同口信的意思。

  “将军说了,中秋佳节,请先生万勿错过了十分好月。”

月色如水,透窗而入,他借着酒气拿了笔,字迹比往日还要飘逸灵秀几分:

泼墨千行,未抒一字。书不成句,纸短情长。

唯有千里明月,聊寄相思。

外面渐渐安静了下来,青荷出门看,师叔已经醉的不行了,见他来,笑嘻嘻的拉着他进了庭中,看竹影斜斜,万里皓月。

师叔趴在桌上,重重的拍着他的肩,想说些什么,嘴边反反复复,似乎是谁的名字,却已不能出声,仿佛被封缄了嘴。

师叔如此通透,都勘不破情之一字,未甄心思单纯,他当时究竟如何狠心,让她去猜。

第二日他再醒来时,已不见了师叔踪迹,只留下了一张字条,说自己出外云游,让他也莫负好韶光。

青荷深以为然,收拾了东西便启程北上。不知今年冬日雁门关风大雪大,那人帐中冷是不冷。

未甄已经是燕帅钦点的副将了。一到冬日,狼牙军就想闹点动静。最近她指挥连战告捷,新来的小兵都对这位女将军佩服的不行,听说青荷是她的故交,语气上便也多了几分尊敬,一路上叽叽喳喳的说着她的功绩。

真好。她在远方劈波斩浪,他在另一处翻山越岭。殊途同归,相遇时,还能互相讲讲来时的路。

(七)

“知道什么是出奇制胜吗?”

未甄像看傻子一样看着青荷。后日决战,他们正在拟定作战方针,青荷突然闯了进来,将领中有被他救过的,便也不好开口驱赶。

然而这种问题,读过兵书的谁不知道?真当他们都是大老粗?

“凡战者,以正合,以奇胜。故善出奇者,无穷如天地,不竭如江河。”青荷慢慢道来,“给我一支百人小队,我来做这支奇兵。狼牙军想绕后包抄便让他们绕后包抄,我来断他们的尾。”

他静静地看着未甄,又看了眼其他将军,长揖到底,神色坚定不容拒绝:“国家兴亡匹夫有责,某虽不才,愿献绵力!”

他说要护着她,不是说说而已。

未甄看着他,神色微动。万花武术拔群,她信得过他。可战场凶险,她怎么舍得。

许是猜出了她心中所思,青荷直起身来,一字一顿道:“阿甄,这也是我的家国天下。”

他又仔细的说了自己的计策,终于说服在场将领。

两日后,他们一同站在了疆场。未甄正面敌军,青荷带队在勾注山脚下的林子里准备伏击。

不远处未甄鼓舞将士的声音传来:“我们走过的关隘,是匈奴曾经逡巡而不敢前的;我们驻足远眺的城楼,是蒙将军曾经坚定守卫过的;我们现在能够驰骋由缰的西北草原,是霍去病曾经为之奋战过的!如今我们站在这里,接过他们的重任,保卫疆土,保卫家国!”

士气大躁。未甄以身作则,冲在了最前面。

铁骑欲踏碎天际边角,数万身着黑甲的将士一往无前,盾刀铿锵之音不绝于耳,脚步辗转腾挪之间如尖刀刺入狼牙军阵内。

战至入夜,终于全歼狼牙,城头铁鼓声犹震,手中刀盾血未干。

未甄倒在了沙场上。

(八)

青荷浑浑噩噩的背着未甄回帐,谁都不让碰。未甄躺在床上,呼吸已经几不可闻了。青荷掏出师门带来的绝世奇药,小心翼翼的喂给了她。

那是他的骨血所炼,一生一枚,共享寿数,无论多重的伤,只要还有一口气,都能救回来。他复又回到床边,握住未甄的手。

未甄嘴唇翕合,气息微弱,青荷把耳朵贴上去,才听出她在唤他。

“青荷…青荷…疼。”

她已经好久不喊疼。

青荷笑了笑,安抚道:“别害怕,一会儿就不疼了。”

她还是喊:“青荷…青荷….”

一声一声,缠绵悱恻,犹如春蚕吐丝,细细道来。

青荷忍住肺腑的疼痛,擦掉了唇边的血,耐心的安慰她。

死生何所惧?我命与君摊。

未甄醒来时,青荷躺在他身边,不知为何脸色也有些苍白。她身上的伤竟神奇的不痛了,不由感慨万花医术真是鬼斧神工。

翻了个身发现自己的手被他握着,未甄脸上有些热,想抽出来却被握得更紧:“别胡闹,小心我亲你。”

未甄先是一愣,继而眼一闭心一横,飞速的吻了他的唇一下。青荷吃惊之下眼皮跳了跳,最终选择装睡逃避现实,不合作,不回应。

……糟糕,有点可爱。

(九)

等未甄身体再好一些,二人常常一起切磋。打完便在附近的茶摊上喝点茶,买点东西再回军营。

有小将士倾慕未甄,偷偷等在他们回来的路上,给她递了情信。青荷看一眼他神色,再看看那信,便大概知道那是什么内容。

他不动声色的牵过未甄的手,从她手里抽出了信,递还给小将士道:“这位小兄弟,我已经把自己送给未将军了,我现在是她的人,你来晚了。”

那小将士拿着自己的信瞠目结舌说不出话来,未甄瞠目结舌的看着青荷,脸涨得通红,对着小将士一笑,拖着青荷走了。

未甄此番是歼灭狼牙军的主帅,自是功劳不小,前程似锦。

她会加官进爵,会有个堪与她配的郎君。而他闲云野鹤,又怎么与她相守。

本就殊途,如何同归?

未甄痊愈之时,青荷便找了个夜晚自行离去了。走过云锦台,路过晴昼海,回到三星望月。一切都和他第一次出谷时一个模样,外边的战乱丝毫没有波及这个世外桃源,师叔也已回谷,仍是守在谷主身边,一如往年。

可他知道已经不一样了。

天上有明月,明月不可掇。

他坐在三星望月的顶上,心里空的有些茫然。师叔似乎是路过,又懒得上去,便在下面问他道:“上次你提的那姑娘呢?怎么没带回来?”

青荷望向远方的眼神终于收了回来,低下头讷讷道:“她会遇上更好的郎君。”

师叔便差不多明白了,有些恨铁不成钢道:“你觉得这样是为她好,你问过她了吗?真正的好不是你认为的好,而是她认为的好。”

青荷欲争辩几句,却又觉得似乎也很有道理。

师叔也不再多言,飞身而去,隐隐传来踏歌声:“执笔落拓鞭名马,生怕多情累美人!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”

于是他包袱都还没解开,便又准备出谷去寻未甄。

离开三星望月,路过晴昼海,有人站在生死树下,那背影他再熟悉不过了。不知怎的,他想靠近,又有些害怕了。

未甄听到声响转身,正看到他,面上带着薄怒,又有着忍不住的笑意,一步一步的走了过来,在他面前站定:“你说过要带我看晴昼海,你却自己回来,忘了把我带上了。”

青荷握住她的手:“往后无论去哪,都不会再忘了。”

未甄却不怎么满意,“哪有你这样的,把自己送给我了,然后又偷偷跑掉….”

青荷一把把她搂入怀中。

这是他想要的姑娘。

“我总怕我会耽误你。”

“可是我不耽误你,也会有别人耽误你。”

“那不如,还是我亲自来吧。”

(十)

青荷领着未甄看遍了晴昼海,最后在树下给她吹了首《红尘曲》。未甄看着这遍地芳华,觉得自己再也走不动路。

那就留在这里吧,也没什么不好。

万花丛中有人在为她吹笛子,那人眼角含笑,一派温柔。

群芳失色。

任世间万紫千红,唯你是我情之所钟。

评论

热度(5)